分论坛 > 天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天津分论坛成功举办“智能制造高端信息技术前沿报告会”
2017-05-06 阅读量:601 小字

2017413日,CCF YOCSEF天津分论坛在天津工业大学图书馆B308会议室成功举办了“智能制造高端信息技术前沿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YOCSEF天津分论坛候任主席天津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汪剑鸣和候任学术秘书天津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孙士民担任执行主席。YOCSEF天津部分委员、天津工业大学师生近7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报告会的特邀讲者是国防科技大学彭绍亮教授和天津理工大学罗训教授。

        

         彭绍亮教授在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长期从事高性能计算、大数据、生物信息、移动计算等技术研究工作,并担任“天河”应用方向负责人,华大基因研究院“特聘教授”。已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其中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 Cell AJHG, Genome Biology, Cancer Research, ACM/IEEE Transactions, BIBM, 《中国科学》等。曾参与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应用软件研发工作,参与国家973项目、863项目、军队重大型号项目等13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荣立三等功。是中央军委科技委生物交叉立项专家组成员和大数据专家组成员、国家科技专家库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2016-2019)CCF计算机应用专委会副主任和生物信息专业组副主任,YOCSEF长沙主席(2016-2017)和总部AC2017-, CCF高性能计算、大数据专委委员、CCF高级会员和杰出讲者、担任多个国际期刊主编和副主编。

 

罗训教授是天津市千人计划专家,CCFIEEEACM的高级会员。毕业于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虚拟现实系统CAVE的诞生地。博士论文题目为移动虚拟系统和自然人机交互界面。此后在摩托罗拉研究院担任高级研究工程师,研究领域为个人计算。2008年至2015年,在高通研究院担任主任研究工程师,研究领域为移动多媒体标准和增强现实。他是高通增强现实产品Vuforia的创始研究团队成员之一。Vuforia已经安装在超过1亿台移动终端。除论文和专著外,他是28项美国和国际专利申请的发明人,其中18项已获授权。

 

         在本次报告会中,彭绍亮教授作了题为“Biomedical Big Data Research on Tianhe Supercomputers”的主题报告。彭绍亮博士介绍了我国超级计算机,尤其是天河系列超算的发展历程、重大成就以及超算在医药大数据方面的应用,结合具体事例介绍了以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为代表的“高性能+大数据”技术在基因工程、药物设计、金融等领域所发挥的重大作用。彭绍亮博士通过诙谐幽默的语言,将复杂深刻的问题以通俗的方式介绍给大家,引人入胜。报告会结束后,他还就相关学术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互动。

 

         罗训教授作了题为“The Driving Forces Behind “Year Zero of Virtual Reality””的主题报告。报告中,罗训围绕着虚拟现实展开,讲述了视觉效果和计算之间的必然联系,指出虚拟现实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更是艺术问题。他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和研究方向,介绍了虚拟现实相关内容及分发、硬件、以及软件方面的产业技术进展,揭示虚拟现实元年背后的技术驱动力。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