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天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天津成功举办“构建数字经济信任生态的关键”观点论坛
2022-11-20 阅读量:296 小字

2022年1月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加速了业界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步伐。区块链技术为数字经济的安全可信、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效助力。区块链技术作为数据保护环节中的关键技术,能否成为构建数字经济信任生态的基石?除了数据源和不可篡改特性外,区块链还有哪些突破点可以为当前产业创新及应用提供帮助?此外,区块链作为一种去中心化技术,其助力数字经济发展需要配套相应的监管制度,在监管约束下面临哪些新的挑战?未来的发展是制度先行还是技术先行?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天津分论坛于2022年11月19日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举办题为“构建数字经济信任生态的关键”的观点论坛,由YOCSEF天津AC委员张洪玮(天津理工大学讲师)、YOCSEF天津AC委员杨伟伟(天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共同担任执行主席,YOCSEF天津AC委员叶一波(华为天津昇腾生态创新中的CTO)担任线上主席,邀请到包括多所知名院校及企业的领域专家,从技术、产业和制度等多个维度出发对区块链助力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进行讨论。

论坛首先由三位引导发言嘉宾分别从学术界、产业界不同角度对区块链和数字经济融合健康发展中的问题和挑战进行观点论述。中央财经大学信息学院教授朱建明教授的引导发言“区块链与数字经济发展”,从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现状、数字经济发展与数据资产交易和相关思考三个方面进行展开。朱建明首先介绍了区块链的技术原理及发展过程,全面的回顾了这一新兴技术,并提出区块链是从信息互联网到价值互联网转变的关键基础技术。然后朱建明指出数字经济背景下,数据已成为重要的商业资源和生产要素,数据资产交易面临数据孤岛、隐私保护、权属界定、数据定价、供给不足、信任鸿沟等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区块链的技术特点对解决这些问题,激活数据生产要素的潜能,建立健全数据要素市场的规则十分重要。最后朱建明给出了对区块链助力数字经济的几点思考,包括区块链是数字经济的重点产业:《国务院关于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2022年11月16日),明确出区块链的重要性区块链是数据资产交易的关键技术:中心化的交易向去中心化交易发展,需要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是元宇宙的核心技术之一:区块链是元宇宙技术中不可或缺的。

图片1

1 区块链与数字经济发展

图片2

2 数据是重要的商业资源和生产要素

天津理工大学教授王劲松引导发言题目为“区块链视角下的数字经济信任生态构建”,王劲松首先从政策,社会和传统经济的对比,详细介绍了数字经济相关概念。报告指出,数据是承载数字经济运行的基础要素,是数字经济最核心的资源。区块链技术能够保障数据的安全和数据可信。利用区块链构建数字经济信任生态要时刻坚持以数据为要素,领域为导向,需求为驱动力,牢牢坚持以信任为基础。随后,王劲松分享了利用区块链构建数字经济信生态的关键技术领域,主要包括隐私计算和链上监管,分别对应于数据流通和数据管控两个关键阶段。数据流通是发挥数据价值的重要途径,但是数据隐私泄露和数据所有权模糊两大难题极大阻碍了当前数据流通的发展。因此,王劲松指出利用区块链与隐私计算技术相结合可以专注面向数据价值的流通,而不是数据本身的转移,实现“可用不可见”的安全数据流通。此外,与传统资源不同,数据不具实体属性,易复制易转移。因此,引导发言的另一重点关注数据管控,通过提取数字经济中的参与角色特征,进而划分各角色类别并有助于及时识别异常交易行为。最后,王劲松指出应当围绕数据这个核心生产要素的感知、采集、传输、存储、共享、计算、分析和应用,进行技术经济活动、资源配置和制度安排。

图片3

3 区块链视角下的数字经济信任生态构建

图片4

4 关于区块链信任生态构建的点滴思考

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政策组主席王娟教授从产业界的角度给出主题为“区块链技术下的新型信任关系”的引导发言王娟指出随着比特币的诞生,全球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加速发展。区块链推进了金融工具的创新,并以英国央行《支付技术革新与数字货币的兴起》报告为例指出支付技术的创新和新型数字货币。区块链的分布式、多中心、可溯源、不可篡改、共识机制等技术特性,激发了金融制度的创。如数字藏品NFT,去中心化金融DeFi,以及火爆全网的元宇宙等。最后,王娟指出区块链技术引发了信任关系的创新,出现了如以DAO技术为代表的数字治理工具,以代码为基础构建了全新的组织关系。

图片5

5 区块链技术下的新型信任关系

三位引导嘉宾发言结束后论坛进入激烈的思辨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围绕三个议题进行深入思辨并发表观点。

议题:区块链能否成为构建数字经济信任生态的基石?

观点一:区块链作为一种技术其不可篡改、可溯源等特点可以成为解决数据资产交易过程中面临的确权、可信等问题的适用技术。但是否能在数字经济新基建中发挥可信生态建设的基石作用,取决于其能否解决本身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效率问题,能否支撑大规模数字资产交易安全性问题,在其上构建的应用体系智能合约

观点二:数据将成为数字经济的基石。结合区块链技术,可以破解数据共享流通难题。具体来说主要存在以下难点,数据来源不可靠、数据权属不清数据易篡改和数据具有隐私属性。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全程追溯数据透明可以有效解决上述问题,结合其他隐私计算计算可以实现隐私数据的共享。

观点三:将区块链作为构建数字经济的信任基石需谨慎。首先如何定义数字经济和信任机制是关键。数字经济可以包括两个维度,一种是类似于支付宝的经济活动数字化,一种是类似售卖软件,数字藏品诸如此类的数字经济。现在看来,没有区块链也一样可以正常进行。

观点四:区块链只是一种助力,并不具备唯一性作为基石可能言之过早。5G、云计算相同区块链也是一种数字基础设施,起到 “帆”的作用。 后续能否成为基石,要看经济的发展以及法律法规的发展

观点五:区块链只是一种算法,其价值大多是被炒作出来的,在下一步的发展中可能会被另一个更优秀的算法替代,只是一个过度产品,可能无法成为经济建设的基石。

议题:区块链有哪些突破点能为当前产业创新及应用提供帮助?

观点一:目前区块链行业集中关注于上层应用发展,对行业的赋能已经体现出来。但中低层技术创新仍旧缺乏,需要提供更友好更通用的接口,才能进一步给产业创新提供帮助,才能实现区块链技术和行业的双向赋能。

观点二:数据可编程及分布式治理技术。数据可编程是指利用智能合约技术,对数据的全生命周期包括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共享和数据交易进行可编程式管理。实现人或物的数字身份,管理数据如何使用,收益如何分配。分布式治理是建立在智能合约代码上的新型组织方式,其规则由参与的对等方投票制定,由智能合约保障管理条例的执行,以及收益分配。

观点三:区块链是互联网全新的价值工具,是一个完全的闭环系统。涉及多条区块链的跨链交易,可以解决数字货币的跨链兑换。但目前区块链性能较差,真正的应用突破要在区块链基础架构突破之后。

观点四:区块链全流程数据可追溯在民航业大有可为,因为民航业是一个数据壁垒很多的行业,其不仅能够保障链上数据安全,结合预言机等技术还能保障数据上链前的可信。但区块链与其他技术的融合程度还不够,需要与最新技术融合才能适合更多的应用场景。

议题:区块链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在监管约束下面临哪些新的挑战?应制度先行还是技术先行?

观点一:应该技术优先,通过技术的突破不断对制度进行调整。监管约束下的挑战,是一个动态的问题。数字经济发展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监管的力度把握,关键在于技术能否得到大家的信任。

观点二:监管具有滞后性,在区块链与数字经济活动中,监管不是对数据进行监管,而应是对某些活动进行监管。要分出哪些可以监管、能够监管哪些不适合监管。监管引入后,谁来对监管机制进负责,现有的区块链活动是一种自治的活动;监管如何形成逻辑闭环,让监管在阳光下运行,通过区块链让监管透明化,可验证,是否符合规则。监管自身的信任通过法律授予,能否通过技术授予。监管是要对活动进行监管,而不是对技术进行监管;技术落地形成的经济活动,我们是要对活动进行监管。

观点三:适度监管,不因为监管力度过大拖慢产业发展,拥抱技术的发展。区块链技术已经走在制度的前面,制度上要做更多的突破和铺垫。

观点四:监管和被监管是双向赋能螺旋上升的态势。监管的两大用处:防止系统性风险的发生及繁荣生态。建立监管沙箱,做特区试点,先行先试;在监管手段上,使用更多的监管科技,在开发生态和底层上支撑更多的监管点,促进监管和生态的发展。

论坛最后,CCF YOCSEF天津主席卢冶南开大学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进行总结发言,对本次论坛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与会嘉宾业界同仁持续关注并支持CCF YOCSEF天津的活动。

图片6

6 CCF YOCSEF天津“构建数字经济信任生态的关键”观点论坛


热门动态
2021-05-12
CCF YOCSEF天津举办“线上教育如何行稳致远”观点论坛2021年5月9...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