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武汉 > 新闻动态
YOCSEF武汉(2019-2020)完成第一次AC会议
2019-05-29 阅读量:1946 小字



2019年5月28日星期二晚7点,在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401会议室,CCF YOCSEF武汉分论坛成功开展了2019-2020年度第一次AC全体会议,实际出席本次会议的AC委员有14人(总共17人),超过2/3比例。

微信文章排版

CCF YOCSEF武汉(2019-2020)第一次AC会议
  会议主要内容大致分为四部分:
(1)学习本次总部会议上的改革要点;(2)武汉分论坛重组任务;
(3)分论坛AC考核标准和淘汰制度;(4)2019-2020年活动选题。


1、 认真学习、领会总部会议精神

      为深入贯彻落实成都会议上CCF YOCSEF总部改革内容与精神,积极推进分论坛自身发展,办好后期各项论坛活动,我们首先组织了全体参会AC认真学习卫清的《关于YOCSEF改革与思辨》报告和陈健的《CCF YOCSEF2019-2020工作计划》报告。重点对报告中的改革要点和意义进行了理解和思考,并在总部基础上,结合武汉分论坛的发展特点,形成了分论坛改革的思路,核心内容概括为:1)敢于并及时清理分论坛不活跃AC,积极发展适合的YOCSEFers;2)重点做好论坛,并坚持按以筹备论坛的要求做好报告会和Club等活动工作,其中论坛以观点论坛和技术论坛为主;3)鉴于武汉分论坛相对滞后的发展现状,我们仍鼓励AC委员自愿前往各分论坛学习交流,尤其是优秀分论坛,并将学习收获在分论坛AC委员群或分论坛公众号等上进行分享;4)严格遵守不拉票、不串联等纪律,坚持维护YOCSEF的风清气正。

TIM图片20190529133838-F

12



2、凝心聚力,开展批评自我批评


武汉分论坛始建于2004年,至今已有15个年头,分论坛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创造了宝贵的资源,但长期以来也落下了一些病根。针对本次2018-2019年度工作评估结果,大家进行了各抒己见。部分发言纪要如下:

建军:“相比往年,过去的一年我们分论坛确实在活动上并没有得到应有的提升;相比兄弟分论坛,我们的发展速度也没有赶上大众的步伐……。”

詹学:“作为一个做操作系统的企业AC,这一年来分论坛组织的一些论坛或专题报告会活动不是关于人工智能方面,就是太过学术化,跟自己的兴趣方向差别较大,隔行如隔山,……,我们的活动选题应该尽可能让大家都能说上话,都有发声的机会……。”

志波:“作为一个18年当选的AC,这一年我确实没有实现我竞选时的承若,……,之前讨论说华农还没有AC委员,我已联系了华农,7月份准备组织一次YOCSEF武汉走进华农的活动……。”

成华:“作为18-19的主席,这次分论坛得D我有很大的责任,……。这一年其实活动我们做的也不少,只是我们投入的力度还不够大,活动影响力不够,特色不够明显,而且宣传方面我们也没到位……。”

春霞:“……加入YOCSEF对我们全方位能力会有很好提升,这种提升是我们无论科研搞得再好也无法取得的……,要积极向总部AC学习、请教举办活动的经验,有活动要让他们知道,就算搞得不入总部的眼,也可以得到一些反馈意见,知道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加大宣传,有些活动其实搞得还是有质量……。”

李琳:“……分论坛的活动参加确实不够积极……,有些感兴趣的活动通知时间过于急促,临时安排不过来;有些活动通知的时间过早,后期没有再做通知提醒,前几届还会安排学生提前1-2天电话提醒……。”

何鹏:“……我们平时每次活动缺乏详细的会议记录,导致考核时大家没有清晰的参考标准……,虽然每年都有活动选题,但有些只是计划,如不定期跟进很容易一晃,就变成泡沫……,大家积极性不高,是不是觉得分论坛对自己的实际意义并不大,……,如果只是为了维护YOCSEF武汉这个壳子,而不是真心实意的做事,那分论坛是否还有继续存在的必要性……。”

    ……

该环节讨论结果大概概况如下:

(1) 要凝心聚力做有特色的论坛活动,活动选题的适合对象不能过于小众,更要让参与者能够有收获,活动数量和形式只是锦上添花的作用;

(2) 突破现有的AC委员圈子,广泛吸纳符合YOCSEF武汉发展需求的新委员,争取覆盖一半以上湖北省属本科高校,以及若干政府和媒体委员,丰富AC委员的多样性;

(3) 对此处AC重组,采取主动退出+全体投票的方式决定;

(4) 每场活动要精心策划、提前预告宣传、参会提醒核实、详细记录、会后认真总结报道,每个环节给出详细的基本任务事项,便于负责人对照落实;

(5) 积极向总部AC和优秀分论坛学习请教相关经验,不能闭门造车自娱自乐;

(6) 定期组织Club活动,促进委员们的交流和互动。

NeoImage_副本

活动剪影

3、立规守纪,加强考核淘汰机制

       为便于活动的开展和委员的考核,实现分论坛规范的管理,本次会议上我们参照总部的系列标准,形成了2019-2020年度武汉AC会议成员分工和管理机制。2019-2020武汉现有主席会议成员分工如下(重组后再相应更新):


AC委员

分工

何鹏(主席)

总协调、AC会议

洪亮(副主席)、志波、田甜、胡威、亚敏

观点论坛(特别论坛)、Club

李琳(学术秘书)、光有、黄宏、文平、顾巍

技术论坛、专题报告会

成华、建军(副主席)、丽君(学术秘书)、詹学

宣传、赞助、企业对接等

历届主席们

协调各类资源、督促


经讨论,武汉分论坛2019-2020年度将重点考核以下内容,不达标者视为自动退出

l 组织或参与各类活动次数:每位AC委员至少组织1次(作为执行主席,一次活动执行主席不超过2名)活动,参加2次(支持活动);

l 出席Club活动次数:出席次数不能少于总次数的1/3(按季组织);

l 以其他形式在活动中的贡献度(讲者或推荐讲者、赞助、宣传等方面);

l 参加总部鼓励的全国性活动(精英大会、CNCC等)和分论坛走动情况。

综合考虑各方因素,以下情况按参加活动计

l 作为YOCSEF活动讲者或为YOCSEF武汉分论坛活动推荐讲者;

l 赞助活动、或为活动拉到赞助、或为活动提供宣传媒体;

l 参加总部鼓励的全国性活动;

l 支持分论坛活动,并在YOCSEF武汉分论坛微信群或公众号等上进行发文分享。

4、 群策群力,规划落实活动质量

      湖北是教育大省,仅武汉市就拥有一本高校25所,而在YOCSEF武汉分论坛历史上,AC委员来源的高校仅有12所,目前17位AC委员中仅占9所。说明YOCSEF武汉分论坛的辐射力度还远不够、影响力也远低于期望值。而分论坛的发展最重要的找到合适的人,为此,我们前期已规划好了举办走进校企系列活动,全年共5期。


TIM图片20190529133847

微信文章排版  



根据主席会议成员前期调查,武汉市有将近一半本科高校计算机类学院的核心领导均为女性。为此,2019年3月5日,我们借妇女节之机组织了一场较大规模的面向高校的“多元&融合”活动,其中一个目的就是为YOCSEF武汉走进高校做筹备,去影响有影响的人,吸纳值得吸纳的新成员。目前该项系列活动,高校已确定为武汉纺织大学(6月)、华中农业大学(7月)和中南民族大学(9月),另外两家企业还在规划中。

目前各类交流平台不缺,委员们的积极性难以媲美当年,在综合时间、精力和资源等因素下,武汉分论坛对今天委员们的成长是否依然还有意义?针对该问题,我们将组织一场论坛,且该疑问可能会或未来会在兄弟分论坛发展中同样存在。另外,湖北还有众多地方高校,YOCSEF武汉分论坛虽设立在武汉,但应该或有责任去服务整个湖北,为此,我们还将尝试推出YOCSEF武汉扶植地方高校的1-2场活动。具体活动规划信息如下表:

2019-2020年度武汉分论坛部分活动规划表

序号

主题

承办单位

活动形式

拟定时间

主要负责人

1

走进校企系列活动

(参考承办单位需求)

武汉纺织大学

论坛或专题报告会

6月

何鹏

华中农业大学

论坛或专题报告会

7

志波

企业1

论坛或Club

8

詹学

南民族大学

论坛或专题报告会

9

丽君

企业2

论坛或Club

10

成华

2

在今天加入YOCSEF武汉对大家成长是否依然还有意义?(暂定)

待定

论坛

7-8

洪亮等

3

湖北省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8校联盟

(高校课堂手机族关键是学生自律问题还是老师水课问题?)

武汉工程大学

论坛

10

联盟单位成员(亚敏、顾魏、胡威等)

4

YOCSEF武汉扶植地方高校

咸宁/襄阳/宜昌/黄石(待定)

论坛或专题报告会或Club

11

待定

5

其他…



热门动态
2019-05-29
2019年5月28日星期二晚7点,在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401...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