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郑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 郑州“灯塔论坛”之“区块链技术如何在互联网金融案件审判中应用?”技术论坛暨走进新华三”成功举办
2022-07-28 阅读量:1121 小字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借贷应用得到了快速普及,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提高了金融借贷的快捷性、普惠性。但是,由于电子证据的易篡改性及裁判过程中可操作性法律法规不完善等问题,对互联网金融案件的审判提出了挑战。

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分布式存储、防篡改等特性,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已被应用在司法取证、存证和示证等领域。为了深入开展区块链创新应用工作,2022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加强区块链司法应用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区块链在促进司法公信、服务社会治理、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的作用,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

但是区块链具有计算和资源开销大、标准不统一、应用场景受限等问题,如何有效为网络金融案件审判赋能,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

为此,2022年7月23日,YOCSEF郑州“灯塔论坛”之“区块链技术如何在互联网金融案件审判中应用?”(YOCSEF编号:CCF-YO-22-ZZ-1FT)技术论坛暨走进新华三活动。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在线上线下同时召开。YOCSEF郑州AC委员徐国愚与张倩担任论坛执行主席。论坛活动得到了河南省财经政法大学、河南省信息安全保密协会、河南省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河南金明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FS5A6052

大合影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从2005年第一届至2021年历届YOCSEF郑州主席及优秀AC参加会议,到场嘉宾有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信息中心主任寇怀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侯树彬一级调研员、金水区政府副区长吴怀广、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周清雷、河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邓淼磊、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副校长甘勇、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慧档和副院长张墨华、中原工学院前沿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潘恒、郑州财经学院副教授钱素娟、河南省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常伟、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河南代表处副总经理汪卫国、河南长城市场总监贾丹丹、河南至臻人工智能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梁冰等。


FS5A5896

论坛现场


论坛伊始,YOCSEF郑州主席刘云龙发表致辞。

在引导发言环节,三位嘉宾围绕区块链技术及在互联网金融案件审判中应用分别展开阐述。

首先由河南工业大学刘扬教授分享演讲《区块链技术与司法应用探讨》,刘教授从技术角度阐释了区块链在案件审判中的应用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FS5A5910

河南工业大学刘扬教授引导发言


第二位嘉宾由北京大成(郑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方艳萍律师分享《关于互联网金融CA认证及区块链存证问题的讨论》,方律师从一线法律从业者的角度,带来了非常精彩的案例分享。

FS5A5994

北京大成(郑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方艳萍律师引导发言


第三位嘉宾河南中盾云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梁勇利研发总监,分享演讲“区块链电子证据保全赋能智慧司法”,梁总监介绍了自身企业参与的区块链法院系统建设的探索和应用实践。

FS5A6009

河南中盾云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梁勇利引导发言

WPS图片拼图(1)(1)

为引导发言嘉宾颁发感谢证书




在思辩环节中,本次论坛邀请中原工学院姚中原博士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谢佳博士为特邀嘉宾。现场的专家围绕如下两个主题进行讨论。

思辨一、任何技术都有其两面性,基于区块链的智能合约之类的法律代码(Code as Law)会带来哪些不利影响?

  吴怀广认为区块链的优点是能够解决去中心化场景中的信任建立问题,但缺点是计算资源消耗大,所以是一把双刃剑。刘扬表示区块链存在的问题是运行效率低、智能合约不支持线下数据库和随机数,无法适用所有的场景等,但优点是可以建立一个自证体系,不需要权威机构,所以需要对优缺点进行平衡。

甘勇的观点是任何技术都是无辜的,关键在于谁用这个技术。周清雷认为区块链本身来源于比特币,效率低、资源开销大,并且分布式存储的适用性也存在问题。单征提出去中心化的信任也不一定可信,不能盲目信任。

潘恒补充说不能夸大区块链对于信任的作用,区块链是对基于第三方信任模式的一种补充,是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替代模式,不可能仅依赖某种技术彻底解决信任问题。

FS5A62322005-2006年度CCF YOCSEF 郑州主席

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周清雷思辨发言

FS5A6229

2006-2007年度CCF YOCSEF 郑州主席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副校长甘勇发言思辨发言


思辨问题二:区块链如何解决电子存证难题?

姚中原认为区块链利⽤去中心化及分布式存储的特点将电子数据存储在可信的联盟链上,保证上链数据不可篡改,真实有效。

刘云龙认为单靠区块链是无法解决的,区块链只能保证数据上链后不被篡改,无法保证数据上链前的状态。潘恒也认为主要的难点在于电子取证部分。

方艳萍表示区块链技术应用后,可以代替CA代理机构的存证业务,提高司法鉴定效率。

FS5A6209

2019-2020年度CCF YOCSEF 郑州主席

金水区政府副区长吴怀广思辨发言


思辨问题三:区块链的“分布式”存储,带来成本、技术上的门槛,还存在数据泄露风险,如何改进?

刘扬指出针对分布式存储所带来的成本和技术问题,目前学术界有两种解决类型,一个是链下存储,另一个是链上存储,每种类型都有其自身的优点和缺点,需要根据具体业务需求来选择。而针对数据泄露风险,则可以采用隐私保护和密码算法等技术来解决。

张浩军认为要讨论该问题,必须要先界定好哪些节点可以加入相同的链以及哪些内容需要存储在链上,例如证据能否上链。方艳萍也指出目前在区块链上存储比较多的是银行等机构的业务数据,而法院更多的是数据进行链上哈希值验证。

谢佳表示链下解决方案可以避免区块链膨胀问题,但数据安全性较弱。链上解决方案相对更安全,但是更昂贵,需要更大的区块。可以采用“链上检索+链下存储”的模式,但是需要根据具体业务分析链上哈希值验证的必要性。

FS5A6219

2014-2015年度CCF YOCSEF 郑州副主席

中原工学院前沿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潘恒


本次活动的另外一个重要环节是“YOCSE郑州走进新华三”,与会嘉宾们走进紫光新华三郑州落地产业,全面了解了紫光新华三在河南的产业布局和全栈实力,并通过腾讯会议向在线嘉宾进行了直播。嘉宾们参观了郑州智慧高新实验场、紫光计算机公司以及新华三集团大数据全球总部基地,深刻体会了新华三基于一个智慧指挥中心、一套三维城市实景、一套城市数据引擎在内的三大内容,推动郑州智慧产业升级、智慧城市落地的整体能力;真实感受了紫光计算机公司依托紫光股份形成全链路生态拓展能力在智能终端业务的发展成果;全面了解了新华三在大数据、云计算、新型智慧城市等。


WechatIMG168参观郑州智慧高新实验场


FS5A5789参观紫光计算机全球研发实验室,并为线上嘉宾进行直播

新华三集团河南副总经理汪卫国向来宾介绍了新华三的产学研合作模式探索与实践。他表示,近年来,作为一家扎根河南、服务河南百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高科技企业,新华三一直重视在豫的产学研发展情况。依托自身技术与资源优势,新华三联合包括CCF在内的众多高校、科研机构,通过推进产学研合作为河南源源不断地输送数字化人才,助力科技成果有效转化,为“数字河南”建设贡献了科技力量。

FS5A6173

新华三集团河南代表处副总经理汪卫国

整个活动历经5个小时,气氛热烈。论坛引导发言和思辩环节让大家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区块链技术在互联网金融案件审判中的重要作用;走进企业,让CCF会员接收到更多产学研的动态和方向,促进企业和高校共同成长,通过CLUB的形式让大家联系更加紧密。欢迎大家继续关注CCF YOCSEF郑州分论坛的微信公众号,关注我们的后续活动。

WechatIMG124

扫码关注哦

延伸阅读
区块链技术如何在互联网金融案件审判中应用?
CCF YOCSEF 郑州 将于2022年7月23日举办“区块链技术如何在互联网金融案件审判中应用?”技术论坛
2022-07-19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