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合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合肥成功举办深度技术论坛—因果赋能人工智能:现状与未来
2023-03-16 阅读量:557 小字

2023年3月11日-12日,CCF YOCSEF合肥成功举办闭门深度技术论坛,主题为“因果赋能人工智能:现状与未来” 。近年来融合因果推理的人工智能技术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也是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的重点研究方向。展望理想中的人工智能,瞄准当前技术的不足,如何更好地利用因果来促进机器学习的发展?未来的突破点有哪些?这些种种问题都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和讨论。

1

本次论坛执行主席为YOCSEF合肥候任AC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冯福利和YOCSEF合肥候任AC学术秘书、合肥工业大学吴乐。论坛定向邀请了来自全国因果推理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学术界和产业界一线学者以及YOCSEF合肥AC和博士生志愿者共计60余人参会。论坛采用“总-分-总-分-总”模式,进行为期一天半的闭门深度研讨。


2

论坛伊始,执行主席介绍了论坛的举办背景,并对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的到来表达感谢。随后YOCSEF合肥现任AC主席熊科进行5分钟的YOCSEF文化培训。

3

本次论坛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11日上午在主会场进行引导发言和预热环节;第二阶段:11日下午所有嘉宾分为5个小组在各个分会场进行分组思辨讨论,并于晚上在主会场汇报总结和全体思辨讨论;第三阶段:12日继续分4个小组进行分组思辨讨论,并在主会场进行汇报总结、全体思辨讨论以及论坛总结。

第一阶段,引导发言和预热环节

本次论坛邀请了3位引导发言嘉宾,分别为北京工商大学教授耿直、CCF YOCSEF总部2020-2021主席清华大学副教授崔鹏、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技术总监董振华。

首先,耿直以 “因之果与果之因”为题,介绍了统计学中的因果由来与研究发展脉络。从图灵获得者Judea Pearl和Dana Mackenie提出的因果关系层次讲起,结合理论与案例,深度剖析了相关、干预、反事实3个层次,并指出当今人工智能还处于“相关”的最低层次。

随后,崔鹏以 “关于因果性、不变性和异质性的探讨”为题,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的风险敏感范式,从可解释性剖析了人工智能风险。按照解释的对象将可解释性分为3个层次:针对公众的人工智能是否可靠可信;针对相关行业人员的指标可解释;针对专家的机理可解释。然后,针对ChatGPT能否可信,是否是通向智能的唯一途径提出自己的观点。接着,从因果性蜕变到不变性、从“变易”中寻求“不易”、从不变性聚焦到异质性。最后,总结基于因果视角衍生的不变性和异质性路径是人工智能研究的可行路径。

最后,董振华则以“因果启发的人工智能在工业界的实践”为题,讲述了预测、归因、分析、可信4个方面的内容,并阐述了因果成果在华为相关领域的应用。具体分析了9个案例,分别为:基于随机实验(RCT)数据的推荐模型、倾向性得分纠偏预估模型、双稳健方法构建无偏预估模型、GTS智能运维业务的故障根因定位、EDA设计导致芯片良率下降的根因定位、网络优化的归因决策、多场景联合建模的负向迁移及混杂分析、基于反事实数据增强的公平推荐。

4

引导嘉宾发言结束后,论坛进入了第一个议题“理想中的人工智能有哪些特性?当前技术有哪些不足”的自由思辨环节。围绕该话题,嘉宾们从各个不同的方面探讨了“理想中的人工智能”以及当前技术存在的不足,现场讨论十分激烈。

5

第二阶段 议题二“因果推理如何赋能人工智能”

      11日下午,执行主席冯福利首先对上午的思辨议题一进行了回顾和总结。接下来,按照因果推理技术赋能人工智能技术的5个方向,即能创新、可解释、能外推、可信赖、需合规,将现场的嘉宾以“主会场+4个分会场”的模式分成了5组。随后,各组组长带领本组嘉宾、本地AC以及博士生志愿者进入各自分会场,进行闭门深度思辨讨论。

6

11日晚上,所有嘉宾回到主会场。按照分组顺序,由各组组长针对下午的小组思辨成果进行10分钟的汇报与展示,然后全体嘉宾一起针对下午的议题进行全体思辨和讨论。整个过程会场气氛热烈,讨论一直持续到晚上21点30分。

7

第三阶段 议题三“因果人工智能技术能解决应用中的哪些问题”

12日上午,首先执行主席吴乐对昨天的议题进行回顾与总结。接着论坛进一步围绕议题三,按照“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挖掘检索”和“其他”等4个方面,将嘉宾分为4组进行思辨讨论。

8


分组讨论结束后,各个组的组长进行了分组的汇报和总结。

9

论坛最后,执行主席吴乐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首先对与会嘉宾的到来和支持表示感谢,也对为期一天半的思辨的成果给予肯定。本次论坛首先从多个维度展望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方向,包括从归纳存量知识到演绎增量知识、从智能助手到智能个人、从单体智能到多体协作演化;基于此,论坛深入探讨了因果推理技术赋能人工智能技术的5个方向,即能创新、可解释、能外推、可信赖、需合规,并研讨了每个方向上可能的技术路线;最后,论坛进一步研讨了因果推理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信息检索推荐以及其他预测、决策、归因任务中的作用。

本次论坛将作为一个起点,启发因果推理领域的相关学者对该问题的深度思考,也期待后续持续举办因果推理的系列论坛,希望计算机各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CCF YOCSEF这个平台发表真知灼见,共同为我国计算机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

q

本次论坛由YOCSEF合肥学术委员会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协办,并得到了北京超算云、云畅数据、科大国创、科大讯飞等企业的支持。感谢参与筹备的YOCSEF合肥全体AC委员与候任AC委员。


热门动态
2023-03-16
2023年3月11日-12日,CCF YOCSEF合肥成功举办闭门深度技术论坛,...
2022-09-03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2-08-03
图1 CCF YOCSEF合肥2022-2023年度AC扩大会议2022年7月30日下午,...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