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太原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太原成功举办“产教融合助力乡村数字经济产业步入快车道”观点论坛
2023-01-09 阅读量:403 小字

2022年12月山西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其中重点提到:把数字转型摆到与产业转型同等重要的战略位置,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山西特优农业发展。“晋字号”特色农副产品—阳曲小米、六味斋酱肉、清徐陈醋、榆社绿豆等山西特色农产品已经涌向全国网民的“菜篮子”。我省乡村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要以特色农产品为内核,以现有农村电商为基础,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全产业链环节的深度融合应用。但我省目前尚未形成乡村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企业各自为营,不利于形成资源优势;乡村新型职业农民、科技人才、经营人才、管理人才等后备力量不足。

在此背景下,2023年1月7日CCF YOCSEF太原举办了“产教融合助力乡村数字经济产业步入快车道”观点论坛,本论坛由CCF YOCSEF太原AC委员刘宏伟和通讯AC委员韩英担任执行主席,副主席张光华与通讯AC委员陈路担任线上主席。会议邀请到中共太原市委党校决策咨询与市情研究部主任范富教授、太原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赵鹏教授担任引导嘉宾;邀请到百果园生态圈企业(晋农科技)创始合伙人赵国栋、EO商学院创始人曾家鹏、山西财经大学副教授王国峰、山西财经大学平台经济学院副院长任劼、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副教授王春桃、久悟(山西)文化互联有限公司创始人董振国、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钱春花担任特邀嘉宾。


引导发言


中共太原市委党校决策咨询与市情研究部主任范富教授,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二十大精神、加快山西特优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题,从二十大报告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山西特优农业发展战略两个方面进行介绍。从国家层面,构建优质高效的农业服务体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面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完善农业支撑保护制度,加快农业人口适龄化;从山西省层面,晋字号农副产品已逐渐丰富全国菜篮子,应加快山西特有农业发展,打造山西农业品牌,继续坚定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将吕梁山猪、阳曲小米等特色农产品不断推向全国。

图片1

太原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赵鹏教授以《产教融合赋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为题,首先从产教融合内涵、西省产教融合整体情况、山西省乡村数字经济发展见闻和乡村数字经济发展思考4个方面对产教融合赋能数字经济发展产业进行分析。山西省目前围绕29个产业领域布局产教融合重大平台载体和实训基地,同时政府也作为运动员,深入参与产教融合赛道。然后,介绍了关于山西特色农业的考察结果,发现智慧农业已经深入到省内养殖、种植等多个领域,太谷、榆次庄子乡等地均有优秀的智慧农业应用案例,但仍面临一些问题:一是乡村文化水平相对较低,二是农村老龄化问题严重,三是数字化乡村实现方式不明朗。

图片2

思辨环节

思辨点一:乡村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人才与产业哪个先行?

图片3

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副教授王春桃认为人才与产业应相互促进、螺旋式前进,政策和产业需求是农业内在发展更重要的需求,只有产业提供沃土,人才才能施展拳脚。久悟(山西)文化互联有限公司创始人董振国认为人才环境应该先行,只有首先建立维持人才先进性的环境,人才才能继续保持先进性并得到发展;只有在农业领域活下来,才能等到产业的后期介入。

CCF YOCSEF太原主席魏巍、AC委员董媛香和AC委员许骁哲认为:应该人才先行。产业各环节都需要人才支撑,优秀领军人才可以推动产业进步,往往能够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一个地区较低的人才成本也会吸引产业落驻;乡村数字经济产业瓶颈期的突破依赖于人才攻关,人才只有形成人才链,才能打破产业阻碍;山西省内缺乏的不是产业链初端的人才,山西的果农、粮农都是几千年来最能吃苦的,真实缺乏的是产业链整合、设计宣传、外销人才和品控把控等人才。

EO商学院创始人曾家鹏、山西大学自动化与软件学院副院长郭威、CCF YOCSEF太原通讯AC委员刘宇轩和AC委员张国业认为应该产业先行,人才由产业孕育,没有产业支撑,人才便是无源之水,乡村数字经济发展也就缺乏实际载体;人才,尤其是应用型人才,一定需要精准对接产业,但是多数人才很多找不到相对应的产业和团队,目前山西经济留不住优秀人才的原因就是产业链的缺失与产业发展的滞后;相比于产业先行和人才先行,如何培养适合人才发展的土壤应走到最前面。

百果园生态圈企业(晋农科技)创始合伙人赵国栋和CCF YOCSEF太原通讯AC委员郭颖婕认为:人才和产业应相辅相成、共同发展,在产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人才和产业扮演不同的角色,在产业发展初期应先用小型人才打造初步产业链,通过产业链的不断成熟去吸引大型人才,进而进一步助力产业发展。

思辨点二:网红、新农民、大学生谁会成为乡村数字经济产业的主力军?

图片4

山西财经大学平台经济学院副院长任劼认为网红和新农民的结合会成为乡村数字经济产业的主力军。目前农产品缺乏标准化,非专业网红很难做到持续性销售;农民培训需政府、传媒公司等多方介入,流量更倾向于人设和背景故事;国内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低,就业存在认知偏差,无法成为乡村数字经济产业主力军。因此,网红和新农民的结合会成为乡村数字经济产业的主力军。EO商学院创始人曾家鹏认为数字经济不代表直播带货,新农民会参与乡村经济产业各个方面,是主力军,而大学生应分地区观察,学生返乡意愿与经济发达程度相关,从产教融合角度,应加强学生培养过程中与实际产业的结合;网红,尤其是头部主播,很难深入农村基层,在乡村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过程中贡献有限。

CCF YOCSEF太原AC委员许骁哲、并行科技太原办事处高宇认为新农民是主力军。主力军应该是大的群体、是士兵,而新农民符合这个标准;新农民通过学习使用新技术,能够具备更优秀的素质,大学生、网红想真正进入乡村数字经济产业,也要首先成为新农民。山西大学自动化与软件学院副院长郭威和CCF YOCSEF太原AC委员徐双则认为大学生会成为主力军。随着乡村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没有数字运维能力,很难胜任乡村数字经济工作,大学生有更高的专业技术适应性,很多学生也有较强的农村情怀;而目前乡村数字经济规模不够大、产业不够深、待遇不够好,给大学生提供的发展机遇有限,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参与热情,乡村数字经济依赖于专业技术,因此在未来,大学生一定能成为主力军。百果园生态圈企业(晋农科技)创始合伙人赵国栋认为真正的主力军应该是数字本身。网红、新农民、大学生只有参与数字经济产业,才能构成产业的一部分,三者是劳动者,而数字则是生产力。

思辨点三:地方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农业相关产业如何产教融合创新联动,推进乡村数字经济产业在田间地头落地生根,推动农业产业高速发展。

图片5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钱春花认为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但农村数字经济仍存在基础设施薄弱、人才不足等问题,应从政策加持、政校企融合等方面开展措施,如:打造特色突出的专业体系、培养学生的三农服务情怀、与地方政府开展“定向委培班”等。山西财经大学副教授王国峰认为通过政策导向和激励,实现乡村数字经济“落地”;通过导向作用、激励作用和调节作用,实现乡村数字经济“生根”;通过产教融合探索产业生态化途径,依托电商和直播等核心技术,实现乡村数字经济“结果”。百果园生态圈企业(晋农科技)创始合伙人赵国栋认为三方应扮演各自角色,政府负责顶层设计,高校分享技术成果,产业反哺资源,产业链构建应是未来三农发展的终极目标;三农产业面临周期长、收益慢等瓶颈问题,应加强农产品品牌品质、互联网宣传等方面,用数字生产力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CCF YOCSEF太原AC委员张国业认为地方政府应充分发挥精准引导作用,  防止乡村产业数字化流于形式、避实务虚,高校应承担传统特产产业的数字化任务,形成对应标准,企业提供运营服务与营销方案。CCF YOCSEF太原AC委员许骁哲认为数字经济产业对农民带来较高的硬件采购成本,导致数字化进展缓慢,为此政府应牵头开展工作,并分担相应成本。CCF YOCSEF太原通讯AC委员韩英认为高校教师缺乏了解政府相关乡村数字经济产业政策及项目参与的途径,通过参与产业化项目,可为学生提供宝贵的实战机会。CCF YOCSEF太原AC委员裴向东认为省内乡村数字经济产业的开展没有很好融合政府与企业角色,高校与乡村数字产业的结合需要好的落地点,应提高乡村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持续性,实现常态化效益。山西大学自动化与软件学院副院长郭威认为政府应走出去、建设交流平台、出台牵头政策;农村也应招商引资,借鉴成功案例,主动作为;企业和政府之间需构建宣传和相互了解的窗口。

论坛持续4个小时,通过2位嘉宾的引导发言和3个话题的思辨讨论,线下线上参会人员对产教融合如何助力乡村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进行了全方位讨论与交流,在政府、高校、产业三方资源整合,农村数字化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一定的共识。后续YOCSEF太原将联合相关政府部门、高校和企业,形成关于有效推进产教融合与乡村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建议,持续关注和推动乡村振兴和我省乡村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热门动态
2023-07-22
山西卫视晚间新闻报道7月15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山西大学计...
2023-06-25
6月18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山西讯飞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举...
2023-02-21
2023年2月18日CCF YOCSEF太原在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举办“智能计算助力高耗能企业实现‘碳’为观止的转型”观点论坛,本论坛由CCF YOCSEF太原副主席许骁哲和候任学术秘书董云云担任执行主席,学术秘书张陆钊和候任学术秘书翟双姣担任线上主席。
2023-01-09
2023年1月7日CCF YOCSEF太原举办了“产教融合助力乡村数字经济产业步入快车道”观点论坛,本论坛由CCF YOCSEF太原AC委员刘宏伟和通讯AC委员韩英担任执行主席,副主席张光华与通讯AC委员陈路担任线上主席。
2022-11-16
2022年11月12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金谷仓大厦3层大厅会议厅...
2022-11-14
2022年11月12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太原委员会和太原分部联合承办的“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的发展路径”技术论坛在太原举办。
2022-11-02
。山西省作为非遗大省,各类非遗项目总数多达8万余项。其中世界级非遗项目3项(中国传统木营造技艺、中国剪纸和皮影戏)、国家级非遗项目171项、省级非遗项目659项,居全国第三。目前,非遗的数字化仍处于初级阶段,主要在数字化纪录、非遗电商、新媒体营销方面有一定发展,而基于数字化的设计创新、技艺创新、产业创新等方面,尚处于探索阶段。 在此背景下,2022年10月29日CCF YOCSEF(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举办了“数字化如何为山西非遗插上‘飞翼’ ”观点论坛。
2022-08-30
2018年以来,包括太原在内的天津、西安、武汉、成都、杭州、郑州...
2022-06-14
无论是在中国的还是西方的历史中,女性英雄都是稀少的,绝大多数...
2022-04-04
2022年4月3日9时,CCF YOCSEF太原“CCF YOCSEF太原 推荐算法的‘善’之路”技术论坛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 太原分部、CCF YOCSEF太原学术委员会承办,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山西大学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支持。YOCSEF太原学术秘书彭甫镕、AC委员郑爱宇担任论坛执行主席,委员赵福梅,AC委员董云云担任线上主席。
2021-08-02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