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举办观点论坛:计算机科技工作者践行科学家精神,如何行稳而致远?
2023-08-30 阅读量:2 小字


CCF YOCSEF观点论坛“计算机科技工作者践行科学家精神,如何行稳而致远?”于2023年8月19日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旨在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2019年6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围绕 “在科技历史发展和当前国际环境下,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内涵是什么?”“计算机科技工作者如何有效践行科学家精神?”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思辨,希望为我国计算机科技工作者践行科学家精神起到一定引导作用。


科学技术竞争是国际竞争的关键,青年科技工作者是赢得未来竞争的重要力量。《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明确给予科学家精神六个方面的丰富内涵。践行科学家精神,在不同科研人员群体有着不同的困境,特别是青年科技人才面临更多挑战。在这一背景下,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3年8月19日在北京召开了题为“计算机科技工作者践行科学家精神,如何行稳而致远?”的观点论坛,由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盖珂珂、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于静共同担任执行主席,邀请到了国内计算机科学领域及科技史、科技政策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究科学家“行稳”与“致远”背后的本质因素,引导青年科技工作者不断向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


 图1 论坛参会人员合影


论坛首先由三位嘉宾分别从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国家需求与科技创新三个不同角度对“计算机科技工作者践行科学家精神”发表引导观点。三位引导发言嘉宾分别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包云岗,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万劲波、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副教授胡翌霖。

 图2 引导发言嘉宾包云岗,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包云岗的引导发言主题为“新时代下的科学家精神解读”。他分别从科学家精神为什么重要、什么是科学家精神、如何培养科学家精神等维度进行解读。他通过举例解释了科学家精神力量对科技工作的强大支撑;提出了科学家精神的两个内核,一是守住初心,二是把握规律;提出从精神内核出发,勇于做与众不同、有意义的事情,刻意练习,从而培养出科学家精神。


 图3 引导发言嘉宾万劲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


万劲波的引导发言主题为“凝聚起建设科技强国的强大精神力量”。万劲波首先从国家战略角度,介绍了当前时代背景下科技强国需求与世界百年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间的关系,阐述了兴趣驱动的内驱力和经济社会需求的外驱力是科学家开展科研工作的两个主要驱动力,强调培育面向未来的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必须保持勇立潮头的创新精神,响应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需求,才能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


 图4 引导发言嘉宾胡翌霖,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副教授


胡翌霖的引导发言主题为“为什么伟大不能被计划”。以为什么伟大不能被计划为题,阐述了科技工作者为什么需要胸怀大志,勇于摆脱目标束缚,勇于做伟大的事业,勇于解放思想,同时以生动的案例解释了追求新奇和有趣的重要性,针对历史对创新的作用,用技术史案例对当下文化和技术环境进行深度思考。


在三位引导嘉宾发言结束后,论坛进入自由思辨环节,与会嘉宾围绕“在科技历史发展和当前国际环境下,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内涵是什么?”“计算机科技工作者如何有效践行科学家精神?”两个议题进行了全方位、深入的思辨和讨论,对当下科研生活与历史潮流的关系,国家发展需求与个人职业发展关系,科学家精神在个人成长过程中的践行方法等方面形成了一定共识。论坛的思辨成果正在进一步梳理中,并将于近期发布,希望为我国计算机科技工作者践行科学家精神,践行科技强国之路带来一定影响,起到一定引导作用。


 左上起:天津理工大学罗训、湖南大学陈果、西华大学牛宪华、大连大学盖荣丽、中国海洋大学于彦伟、重庆邮电大学桑春艳、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李昕、河北大学王珺、云南大学刘金卓、河南大学张磊、北京邮电大学陈晋鹏、哈尔滨工程大学玄世昌、商汤科技崔磊、温州眼视光国际创新中心常志强、南开大学张圣林


论坛最后,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高志鹏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他指出,本次论坛在梳理过去多年与科学家精神相关论坛的基础上,探讨了新时代背景下的计算机科技工作的科学家精神的践行之路,为落实科技强国的国家战略提出了很多有意义的观点,达到了论坛的预期效果,也期待更多专家学者通过CCF YOCSEF这个平台发表观点,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高志鹏教授特别感谢了本次论坛的合作单位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和北京牧国科技有限公司。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