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合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合肥成功举办“元宇宙时代XR眼镜的技术现状和未来发展”技术论坛
2022-11-24 阅读量:387 小字

作为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相联系的重要接口,XR眼镜(包括VR/AR眼镜)是获得元宇宙沉浸感体验的关键环节和设备,在元宇宙产业发展中具有独特而又决定性的地位。

1

1 技术论坛简介

11月20日,YOCSEF合肥在合肥市政务中心成功举办技术论坛:“元宇宙时代XR眼镜的技术现状和未来发展”。本次论坛由YOCSEF合肥AC委员、羚羊工业互联网郭荔葳,YOCSEF合肥副主席、合肥工业大学张高峰担任执行主席,由YOCSEF合肥学术秘书、科学出版社蒋芳,YOCSEF合肥AC委员、合肥师范学院蒋峰岭担任线上主席。合肥市科学技术局总工程师高致远,清华大学沈阳教授,联宝科技程力刚总监,星纪时代XR高级专家许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周鹏远副研究员,YOCSEF合肥AC委员以及众多来自高校及企业的从事元宇宙和XR眼镜等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了本次论坛。

2

2 活动现场

论坛开始,合肥市科技局总工程师高致远在致辞中表示,合肥市人工智能发展起步较早,获批建设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创新产业基地、第三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省部共建“中国声谷”,初步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元宇宙作为人工智能衍生的重要领域,合肥齐聚了一批有代表性的软硬件企业,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高致远对YOCSEF合肥技术论坛的举办表示欢迎,也热烈期望,通过各位专家和学者的讨论,促进合肥市人工智能和元宇宙产业迈上新的台阶

3

3 合肥市科技局总工程师高致远开场致辞

嘉宾分享 观点鲜明

在论坛的引导发言环节,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沈阳教授从XR产品的内容发展方向,介绍了从元宇宙的虚拟人、虚实和谐、时间拓展、角色分态、场景多态,到元宇宙与影视,元宇宙与计算、内容研发、虚拟人行为和灵魂,以及元宇宙入口XR发展的障碍等。

4

图 4 沈阳教授作报告

联宝科技XR &边缘计算研发总监程力刚分别从VR和AR硬件角度展开讲解,介绍了光学、显示、芯片等XR终端核心器件的技术发展路径和未来趋势。

5

图5 程力刚总监作报告

星纪时代XR高级专家许伟,从人机交互的技术现状和未来趋势展开详细介绍,包括:XR设备追踪定位、手势识别、渲染算法、See-Through算法等,对于当前VR/AR领域中提升沉浸感至关重要的人机交互技术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梳理,提出了未来的关键方向。

6

图6 许伟作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研究员周鹏远,重点介绍了汽车元宇宙这一具有巨大潜力和全球性的潜在客户群体的相关技术应用场景,并围绕这一场景,深入介绍了AR下的边缘负载均衡,信息熵最优化共享视野和隐私保护下的协同全息视频传输等最新研究成果。

7

图7 周鹏远副研究员作报告

随后,YOCSEF合肥主席熊科为引导嘉宾颁发感谢证书。

8

图8 熊科颁发感谢证书

思辨环节 讨论激烈

第一项议题:XR眼镜能否成为元宇宙的核心入口?

关于此项议题,程力刚认为:XR眼镜就是元宇宙的核心入口。其他人机交互设备还有各种不足,无法媲美XR眼镜在诸多方面的优势和特点。此外,个人认为元宇宙的发展与XR眼镜的发展是耦合的,是相互促进的。

周鹏远认为:在未来XR眼镜也许是元宇宙的核心入口,但是目前还不好下定论,因为时代和技术一直是动态的发展。就像移动互联网中的手机一样,它的普及和发展也是需要外部促进和条件。现阶段,XR眼镜还不算是元宇宙的核心入口,它受到太多的限制。

羚羊工业物联网郭荔葳认为:在未来或许有更先进的东西取代XR眼镜,就如同科幻电影中所畅想的种种技术,例如三维全息等。但是在目前的技术水平来看,XR眼镜是元宇宙入口的最佳方案。

企迈科技史亚风认为:从元宇宙购物的场景和从改善交互体验出发,目前现阶段的商业场景已经得到了满足,XR眼镜似乎没有带来更大的收益,没有必要。另外,XR眼镜是穿戴设备,长期带是否现实?是否对人体健康有损害?而且,为XR眼镜对用户触达有一定要求,所以不看好XR商业场景,应该不会像手机这种普适。

许伟认为:目前很多人不清楚元宇宙能带来什么,产品与用户之间是断层的。所以业界人士不能只是以利益为先,为用户思考才是一个行业长远发展之计。XR眼镜就是一个端口来进入元宇宙。未来元宇宙让我们可以全视角和多维交互,所以XR眼镜所支撑的未来商业应用价值非常大,包括可以购物、社交等等。

安徽先兆科技郭强认为:元宇宙实际是有很多概念支撑起来的,它的应用落地还属于前期阶段。从未来功能体验角度出发,XR眼镜就是元宇宙的入口,但不一定是唯一。与此同时,随着这种演进,大量资源会迁移到以XR眼镜为主的场景中。小的市场主体要找到弯道超车的能力,准确切入找准定位。

苏交科集团郭舒认为:作为潜在的行业用户,对于VR相关技术痛点有体会。例如在地铁建设和城市的管线管理相关工程中,存在对于精细化工程设计的需求,目前对于这些工程设计还无法很好地利用XR眼镜和相关技术。所以,目前XR眼镜尚不能在工程应用上很好的发挥作用,以后可能会有所改善。此外,XR眼镜也不应该是元宇宙唯一的入口,否则行业发展会受影响,因为这会带来风险,因为只有多元化的入口行业生态才更加丰富。

第二项议题:XR眼镜和相关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关于此项议题,程力刚认为:XR眼镜目前看来不可能取代手机,毕竟手机有通讯等独特的功能所带来的人群使用习惯。当前,XR眼镜的电池是一个大的限制,相应基础技术的发展还需要时间。另外,XR眼镜的软件生态也不够健全和丰富。最重要的是场景,目前还没有那种非用不可的XR眼镜应用场景出现,虽然有一些讨论和端倪。

许伟认为:XR眼镜的未来发展有很多难点,一个关键难点是交互算法。目前的交互算法使用起来不便利,准确性和健壮性差,对于沉浸感帮助和提升有限,未来需要在这一方面继续前进。此外,相关硬件技术也有很多其他难点。

联想新视界赵峥认为:在汽车行业,XR眼镜和元宇宙相关技术已经开始落地场景。例如,给车企做VR培训考试,但是手柄操作复杂,考试中学员紧张会误操作,以及光机显示的亮度不够而立体效果不佳等等,这一系列问题正在倒逼行业提升相关技术。类似痛点还包括交互准确和精度、电池容量不足等等。

周鹏远认为:相比较XR眼镜主要关注视觉,空间音频可以加进来丰富沉浸感。一方面,从音感上,这对盲人有好处,声音来源方向可以引导盲人;另一方面,视觉跟声觉结合起来,感受声音从哪里发出的,强化虚拟环境的沉浸感体验。

第三项议题:元宇宙时代XR眼镜的技术现状和未来发展给合肥什么启示?

安徽力瀚科技刘小虎认为:元宇宙和XR眼镜的行业发展体现的是生产圈和大数据间的支撑关系。XR眼镜搭建生产圈,但是为了整个元宇宙的场景落地和实现,需要提供各类大数据来丰富整个生态。

合肥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张子斌认为:从产业发展的角度,对于XR眼镜和元宇宙相关产业,有三个问题需要回答:场景在哪里?项目在哪里?利润点在哪里?

许伟认为:合肥市政府目前希望通过打造制造业基地,带动产业链,带动就业。但是XR眼镜的制造业只是一个行业的开始,之后在此基础上建立相关生态和元宇宙整个产业也同样值得重视。现阶段,对于合肥,围绕联宝这样的相关电子制造业龙头,打造端对端的解决方案形成整个产业生态是一个很好的思路。此外,合肥的开放力度还有提升空间,对于产业链上的短板可以采取“引进来+送一程”的思路予以支持,推动企业落地生根。

郭强认为:合肥的相关产业发展需要生态链,不仅有联宝这样的龙头企业,也需要其他大量的中小企业紧随其后相互配合,贡献一线场景方的反馈。这样就能从“元宇宙+”加“+元宇宙”发展演进来推动产业发展。此外,元宇宙的发展应该行业起主导,一定要积极通过各种论坛宣讲等活动扩大宣传,聚集人气,共建生态。

周鹏远认为:关于元宇宙方面的产学研合作,合肥具有很好的先天优势,诸多高校有能力实现专业性原生内容创作,例如医学领域,支持元宇宙行业的发展。这也带来另一个问题,就是需要一个元宇宙内容分享的平台,这也是未来行业发展中必须要去解决的。

羚羊工业互联网费宏飞认为:XR眼镜比较有可能在消费端爆发的。一个命题就是:对于合肥,元宇宙是否可以让我们生活更丰富?这就是消费端的应用场景,比如文旅、娱乐等等。对于商业端和专业领域,相关的应用可能会慢一点兴起,例如工业元宇宙目前还是处于打基础和局部试点的阶段。

郭舒认为:在应用层面,消费端和企业端的出发点是完全不同的,不仅仅是技术不同,商业逻辑和生态的玩法也是完全不一样,需求在这里实在是无法简单囊括。但是,为了发展XR眼镜和元宇宙相关产业,这又是必须要去弄清楚的。

安徽盘古未来科技杨业伟认为:目前在教育领域,公司已经在教学中落地VR/AR应用,这是一个产业链合作的案例。它是由科大讯飞提供基础平台,公司进行具体案例分析和场景开发,这也是基于合肥现有“芯屏汽合”产业链打造完整的XR和元宇宙产业链的一个范例。

9

图9 嘉宾发言

此次论坛成功为元宇宙和XR眼镜的专家学者、相关从业者和爱好者提供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形成了诸多有价值的观点和认识。下一步,YOCSEF合肥将进一步凝练整理相关论坛成果,加强分析和研讨,形成体系认识和输出,为合肥人工智能和元宇宙产业的发展发出有价值的声音,贡献自己的力量。

10

图10 与会人员合影

本次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合肥分论坛承办,合肥市科学技术局指导,合肥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羚羊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和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本次论坛活动也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中新网、安徽网和今日头条等进行了报道。

11

图11 媒体报道


图:李磊,戴开霞,文:张高峰,郭荔葳


热门动态
2023-03-16
2023年3月11日-12日,CCF YOCSEF合肥成功举办闭门深度技术论坛,...
2022-09-03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2-08-03
图1 CCF YOCSEF合肥2022-2023年度AC扩大会议2022年7月30日下午,...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