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合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合肥成功举办观点论坛 :计算机类职教生如何走向“大国工匠”
2022-11-26 阅读量:355 小字

如今职业教育蓬勃发展、政策方向明确,大量职教学生毕业后走向了计算机类技术工作岗位,但社会各界对职教生的技术能力褒贬不一,也引起了激烈的讨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有着同等重要地位,同时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国家对职业教育学历层次从中职到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完整的继续学习通道,未来职业教育不仅大有可为,还会大有作为。

图1

1 本次观点论坛简介

1126日,YOCSEF合肥在安徽警官职业学院(西校区)学术交流中心(逸居酒店5楼会议室)成功举办观点论坛——计算机类职教生如何走向大国工匠。本次论坛由YOCSEF合肥AC副主席、云畅数据总经理吴昊,YOCSEF合肥AC委员、安徽大学硕士生导师马海平担任执行主席。由YOCSEF合肥AC委员、羚羊工业互联网生态专家郭荔葳,YOCSEF合肥AC委员、安徽建筑大学计算机系主任苏亮亮担任线上主席。本次论坛邀请了教育主管部门人员、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专家、学生代表以及对本话题感兴趣的相关人员50余名,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话题讨论和思辨。

图2

2 活动现场

论坛开始,执行主席吴昊介绍了本次论坛的背景和嘉宾,YOCSEF合肥AC主席熊科给大家介绍了YOCSEF文化。

图3

3 YOCSEF文化及嘉宾介绍

引导发言环节

本次邀请了3位讲者做主题引导发言,分别是合肥市教育局职业与成人教育处主任胡忠明先生、安徽警官职业学院信管系副主任张娜教授、慧众集团人力资源总监杜艳琼女士

首先,胡忠明主任解读了《职教二十条》的主要内容,表达个人对职教二十条的体会:过去,职教的影响和学生及家长对其重视程度比不上普教。当前,职教也有了考试和大赛,学生对职教越来越重视,当下必须下力气抓好职业教育,要重视职教的数字化、现代化。他向大家阐述了发展职教的具体措施:要制定职业院校发展的国家标准,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实现学习成果的认定,推动校企联合合作,打造一批高水平实训基地。

图4

4 胡忠明主任引导发言

其次,张娜教授介绍了警官学院信息管理系在职教生培养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包括建立了多个国家级和省级实验室和实训基地,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习实训等手段,提升了学生的技术能力。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在职教生培养方面的改革措施,也让大家对职教生的培养有了更多的认知。

图5

5 张娜教授引导发言

最后,杜艳琼女士分享了多年在企业与人才对接工作中的经验。一是介绍了企业对计算机专业人才需求的方向。二是介绍了职教生在企业中人才梯队、技能提升、技术更新、成本管理、用工风险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三是介绍了计算机类职教生在企业中的发展现状,职教生可根据自身的发展需要,选择专业技术岗位或管理岗位。

图6

6 杜艳琼女士作引导发言

思辨环节

议题一:选择了职业教育是否就是选择了产业工人

图7

图7 思辨议题一

关于此项议题,胡忠明首先提出了他的观点:其一,选择职业教育没有阻碍人才的全面发展。职业教育定义是指使受教育者具备从事某种职业或者职业发展所需要的职业道德、科学文化与专业知识、技术技能等综合素质而实施的教育活动。可见技术技能只是从事某种职业所需的才能的一部分。其二,选择职业教育并不等同于选择了产业工人。产业工人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者,选择了职业教育,一部分可以成为产业工人,但同时也应当认识到,产业工人与学者两种称谓并无高下优劣之分,而另一部分职教生通过持续学习和成长也可能会成为“技术学者”、“技术专家”、“大国工匠”等;其三,“大国工匠”更多的是对人才专业技能的巅峰认可,职教生通过继续深造、持续研发等多种努力,终究会成为某个领域的高精尖人才。

选择职业教育是否阻碍了人才的全面发展?与会嘉宾发表了他们的观点。熊科认为:学生在要满足岗位的年龄要求后走入工作,不仅能够弥补岗位的人才缺口,还可以让学生在技能进步、个人发展上先人一步,不存在“过早”的问题。周曙、彭振皖提出:从人才本身的层面来说,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是多方面的,工作、生活在人才发展中相互依存、相互促进,职业教育从技能方面给予发展推动力,学生完成职教学习后先一步进入社会,在接触到的知识、沟通、团队合作等中能够进一步提升个人竞争力。张宝龙、张娜认为:从学校和社会的层面来说,职业教育包含全面的教育内容,本身没有问题,但社会上对其怀有的偏见仍需国家和社会助力改变;同时,院校应当注重职业素养和职业观的培养,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和职业态度。

在“高精尖人才”的问题上,张高峰认为:普通高等教育是通识教育,强调宽基础,而职业教育是钻精教育,结合特定领域也可以培养高精尖人才。杜艳琼则表示,多数高精尖企业对于学历怀有偏执,初入社会,家庭、企业、学校的引导对于孩子非常重要,学校与企业需要沟通交流,共同帮助孩子们度过过渡期。

议题二:如今的计算机类职教生能否真的学得会新一代信息技术?

图8

图8 思辨议题二

关于此项议题,张娜表达了基本观点:学生可以通过比赛学得技能,通过了解计算机类职教生参加大赛的情况,教师们对职教生学会新一代信息技术充满了信心,她进一步补充:职业院校尤其需要加强校企合作,了解企业基层的真实人才需求。

熊科认为,珠穆朗玛峰是可以攀登的,职教生当然也能学会高端技术,但是需要认识到职教生在部分基础学科知识方面有所欠缺,比如数学。因此,高端技术对于职教生来说确实存在难度,不能夸大职教生的能力,也不能因为个别学生可以学会,而就做出都可以普遍可以学好的结论。

吴鑫坤认为,高端技术岗位未必是职教生培养的目标,职业教育应该要有其自己的定位。特别是那些一出校门就可以服务企业的普通人才,才是企业极度缺乏的。刘新锋补充到:根据自己职教领域从业的经验,虽然很多职教生数学基础很差,但是对于软件工程中的开发、测试、运维等岗位完全可以胜任,甚至很有天赋。

执行主席吴昊结合自己的职业教育培育经历和企业经历,认为有些信息化专业确实需要学科基础。他进一步通过数据说明计算机类低级人才缺口占比最多,为职教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并提出院校要联系企业,把场景带入课堂,让学生更早了解企业。刁力补充,部分计算机类工作岗位,对应聘者的技术要求不高,企业更看重沟通能力和在工作中的学习能力。校企要做好学生的引导工作,脚踏实地、努力学习。职教生只要努力,还是有成功的途径。

在校高职大三学生王旭,从个人技能学习经历出发,介绍了现阶段职业院校学生“学习课程—项目实践—大赛中学习”的总体学习过程,并表示需要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对计算机应用层的了解,对低层架构不太需要太多的掌握。张高峰认为如果职教生能做好职业交叉、在该领域做深做透,这种人才会非常难得和抢手。尚浩结合本身的职业教育教师经历和企业培训经历表示,学校对于学生的培育当因地制宜,使学生充分发挥技能优势。

议题三:计算机类职教生真的能够胜任IT类企业技术工作吗?

图9

图9 思辨议题三

关于此项议题,杜艳琼认为:行业和企业都发现学生没有想法,没有考虑自身的职业技能。学生应该从基层做起,通过努力,实现升华。人力密集型企业,涉及仓储、收银等系统都需要计算机相关人员,但是没有IT行业对技术能力的要求高。职业院校的学生需要在一些岗位提升能力后,再进入IT大企业发展。学生需要端正自己的心态,不盲从,不攀比。

张宝龙认为:职教生能胜任IT的岗位,从岗位的角度,企业非常需要基层脚踏实地的人才。但当前职教生在选择企业时,存在从业期望和企业需求不匹配的问题。他认为大国工匠不是培养出来的,是自己专注,拼劲努力,持续专注成就的。

吴昊指出,职教生想要从事计算机类行业,可以从偏基础、偏业务的岗位以及基于数据应用的工作等合适的岗位做起。刘新锋举例销售工程师、二次开发、测试运维等岗位也非常适合计算机类职教生。沈琛表示,“干一行,爱一行”,脚踏实地的、稳定的人才对于企业发展非常重要。史亚风认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匹配职教生的定位,合肥很多计算机类岗位对学历没有特别多的限制。有一些80后职教生已经做到了技术牵头人。如何帮助职教生落地,可以找社会的培训机构了解行业信心,一些IT机构会把行业分析。

刁力指出企业出于降低鉴别人才能力成本的目的提高了学历门槛,刷项目、刷简历等状况使企业难以鉴别出合适的人才,他建议学生通过参与有认可度的比赛来提升自己的“硬实力”,比赛获奖的学生是大厂疯抢的人才。

对于第三、四个子问题,与会嘉宾呼吁家长和学校做好学生就业的引导和帮扶工作,引导学生形成与自身相符的就业观、职业观。大国工匠实际上没有固定的培养模式,但一定是在强烈的主观能动性、在不停的攻坚克难中成长出来的。从基础岗位入手,逐步提升技术能力和应用能力,经过不断历练,才能成为大国工匠。

图10

10 嘉宾发言

此次论坛经过3个小时的思辨讨论,形成了诸多有价值的观点和认识:

一是选择职业教育是优化教育结构、科学配置资源、社会阶段发展的需要。新修订的《职教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知道提供职业技术方向的选项是国家根据社会发展需要,进行优化教育结构、科学配置资源的举措,旨在义务教育阶段后的不同阶段因地制宜、统筹推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的需要。

二是回归计算机类职业教育本质、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职业教育应该回归本质,破除唯大赛、唯证书的“畸形”做法,职业院校教学主体与教学环节应注重深度拥抱产业企业,找到一条企业与院校双赢的合作模式,通过深挖场景化教学资源、前置教学环节至企业(学徒制)、切实落实企业挂职与“双师”等方法举措,提升院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能力,计算机类职教生定能学得会、学得好、学得精。

三是推进职业教育政策落地、聚焦执行过程、关注成效与结果。呼吁政府教育主管部门扎实、积极推进职业教育政策又好、又快落地。聚焦职业教育政策各个环节,逐个环节分解与落实,避免不落实、方向错误等情况。关注政策落地是否达到了预期成效,以及是否形成了良好的结果,以过程与结果为参考,做到与时俱进,不断修订与完善职业教育政策。

四是消除用人单位偏见、树立良好社会意识、设立重点职教岗位。呼吁全社会用人单位消除对计算机职教生的偏见,重新认知新职业教育培养模式下的计算机类职教生职业能力。树立良好的社会意识,优化企业工作岗位,按照基础岗位、操作性岗位、应用类岗位进行划分,做到职教生初入职场时的岗位精准匹配,鼓励国有企业、龙头企业设置重点职业岗位,起到职教生岗位的应用示范作用。

五是做好职业发展规划、不断调整状态、坚持先基础后应用。鼓励计算机类职教生做好职业发展与技能学习规划,走职业技能发展长期注意的路线,正确认识用人单位的评价,不断调整工作状态,虚心求教、扎实学习,坚持先基础后应用的基本理念,同样的事情反复做才能悟到其中的内涵。







热门动态
2023-03-16
2023年3月11日-12日,CCF YOCSEF合肥成功举办闭门深度技术论坛,...
2022-09-03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2-08-03
图1 CCF YOCSEF合肥2022-2023年度AC扩大会议2022年7月30日下午,...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