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南京 > 新闻动态
钟山论剑 观点论坛总结 | 高校人才培养需要鼓励引入AIGC吗?
2023-08-27 阅读量:187 小字
2023年8月19日,CCF YOCSEF南京在南京邮电大学仙林校区计算机学科楼举办了“高校人才培养需要鼓励引入AIGC吗?”观点论坛。CCF YOCSEF南京AC委员徐翔宇(东南大学)和张嘉超(南京工程学院)担任执行主席。CCF YOCSEF南京AC学术秘书蔡惠(南京邮电大学)和CCF YOCSEF南京委员杨翰涛(杭州端点科技)担任在线执行主席。CCF YOCSEF南京AC副主席王帅(南京乾联科技)担任执行秘书。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30多位来自高校、企业的专家学者,与南京邮电大学暑期学校的百余位同学共同探讨高校人才培养与AIGC结合的现状、存在的问题、遇到的挑战以及未来前景。论坛分为引导发言和技术思辨两个环节。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自动化系副主任赵勃,HyperAI技术合伙人陈柯宇,TGO鲲鹏会南京分会负责人、神笔软件创始人嵇伟担任论坛引导嘉宾。南京睿诚华智创始人、南京高通创新中心负责人齐海龙,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周毅杨旭,担任论坛思辨嘉宾。

论坛合影留念

引导发言环节

赵勃作引导发言

在引导发言环节,赵勃首先做了题为“AI助教何日登场”的引导发言,提供了一个注重高校教学的一线教师对AIGC的宝贵视角。他首先以AIGC的使用程度为依据,对教师群体进行前瞻性分类,即AIGC领域的研究者、对AIGC感兴趣的普通教师、以及占比最多的只想用喂到嘴边的AIGC产品的其他教师,阐明了高校教师群体对AIGC的基本态度分布现状。随后从教师群体日常教学工作入手,点出AIGC能够以文本、图像、办公和专业工具的形式为教师教学提供灵感、素材、资源、助力等基本支撑。而后,根据AIGC近年来的发展历程分析,给出了AIGC不会是泡沫,并且会逐步主导未来教育教学的发展,吸引更多资源的投入的判断。最后,从实际需求、产品形态等方面出发,给出了对于AI助教的完整构想,以及未来深度使用AI助教的愿景。

陈柯宇作引导发言

随后,陈柯宇做了题为“知识破壁之路:浅谈AIGC与数字人技术在智能教育领域的商业实践”的引导发言。陈柯宇由知识演进顺序,引出AIGC在知识领域的影响力,表明AIGC为今后技术发展出了一条“知识平权”的道路。紧接着指出AIGC在教育领域也存在诸多挑战和不确定性,包括知识的正确性、推理的逻辑性的挑战和问题,以及可能存在的边界与伦理问题:包括 AI教师价值观判定,错误知识输出后的矫正,AI教师如何刺激学习的兴趣等。此类矛盾决定了需要构建严格精密的教育行业大模型,指明了高校教育大模型的发展方向。最后,从自身创业背景出发,介绍了为AIGC在教育领域应用的发展提供可能的交互式数字人技术及其快速复刻、多语言克隆、专业知识建模等特点,以及虚拟角色和现实角色在教育领域的实践,最后,陈柯宇指出了数字人与AI教育潜在合作机会:1)AI慕课制作,2)AI数字人助教,3)AI教研。

嵇伟作引导发言

最后,嵇伟做了题为“雾里看花,AIGC的皮囊与灵魂”的引导发言。首先阐述从内容创作模式和内容创作数量两个维度定义了AIGC,引发产业革命的同时衍生出了各种应用软件,形成基础层、中间层和应用层的产业生态体系架构。其中,嵇伟重点在垂直化生态体系下的应用,引出在教育行业的使用场景。主要介绍神经网络技术和深度学习技术,并指出在教育领域推出大模型的可能。而后,给出了AIGC的模型存在的问题点,包括推理门槛等;嵇伟给出“提示词”、“知识嵌入”等解决方案,包括跨模态、智能体的具体应用场景,并提出大模型发展的两个相反趋势:巨大模型的海量参数和小微模型的垂直体系。最后,在AIGC与人才教育方面提出,第一,结合劳里劳得的会话框架学习模型,提出自主学习会成为学习的内驱力;第二,思维能力教育是核心,利用深度学习可以让我们找到曾经没有发现的领域;第三,AIGC技术让每个人都可以做到深度学习。

向引导嘉宾颁发感谢证书

观点思辨环节

在观点思辨环节,本次论坛围绕以下三个议题分别展开深度讨论。

思辨议题1:当前 AIGC 技术在哪些层面能解决高校教育的痛点和难点?

参与讨论的观点认为,当前高校教育的痛点和难点是多方面的:教师群体受评价体系约束,其必然整体上重科研而轻教学,难以在教学上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直接影响教学质量;学生在高等教育阶段往往难以获得“因材施教”的学习体验,需要有很强的自学能力,主动判断所学知识的价值,主动进行探索和思考才能获得自我的提升;而从为社会培养人才的角度上来看,当前大多数高校专业的培养方案与社会对高校人才的实际需求之间,也存在着一定的不匹配,甚至产生了一定程度的“知识无用论”;更深层次地来说,不同高校所能投入的、不同地域、不同水平的学生所能获取的教育资源也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差异,这些共同构成了当下高校教育的痛点和难点。
而AIGC的引入,可以从多角度解决或者缓解以上问题。从教师的角度而言,当前AIGC所能提供最直观的便利和帮助在于素材的生成,教师能够便利地讲教学思想转化为合适的教学案例和教学素材,从而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并且能够在AIGC的协助下进行教学形式的变化,提高知识输出的强度;从学生的角度而言,AIGC可以作为一个自主学习的核心工具,帮助学生快速上手未知领域,一定程度上打破“万事开头难”的壁垒,同时对一些共性问题给出建议和指导。特别地,针对现在大学中越来越多见的“社恐”的同学们,AIGC能够提供更多元的教学互动的形式,帮助这些同学在难以跟老师之间产生良性互动的情况下也能获取教学资源;从为社会培养人才的角度而言,大模型为学生在高校培养阶段提前接触社会工作提供资源上的可能,其次大模型也为教师团队向学生输入社会生产实践知识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最后从教育资源分配的角度,大家也期待AIGC技术在实际意义上打破知识获取的壁垒,让更多教学场景、师资队伍等知识自由流动,在打破空间、时间、群体等限制。

嘉宾、学生的观点交锋

思辨议题2:基于当前AIGC的技术本质,将其引入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有哪些困难,引入后可能带来哪些不确定性和约束性?

参与讨论的观点认为,高校引入AIGC到人才培养的最大问题是资金问题,这一部分的费用承担方目前并不明确,高校管理部门、校方、师生、社会相关企业似乎都有一定的动机,但也都没有足够的实际动力去推动,一定会存在一个多方的博弈过程,而这个博弈过程最终的结果大概率会是趋向于引入的。
而关于引入后会带来的问题和挑战,在不确定性方面,主要存在以下几点问题:1)AIGC技术依托于大模型,本质上还是深度神经网络技术的展开,在理论层面模型缺乏可解释性,严重影响模型的透明度;2)大模型的鲁棒性目前也难以得到充分保证,有毒的、或者存在偏见的训练数据,在没有被足够的审查资源筛查出来的情况下,可能对模型未来的效果产生持续的负面影响;3)在大模型的可持续发展方面,还会面对灾难性遗忘问题,即使训练数据没有问题,随着训练数据分布的变化,在不断的更新迭代后模型的效果也会存在不稳定的可能;4)在使用AIGC的过程中,个人的隐私信息也可能会遭到暴露,目前缺乏有效的保护机制。
在约束性方面,也存在如下潜在问题:1)AIGC产品输出的内容可信度存疑,在对预测严谨性有很高的要求的领域(如医学、律法等)难以发挥效果,而这些研究领域到高校内广泛存在;2)在大模型的教育行业适配方面,需要更复杂的模型微调等,现有的研究还未能做到充分的适配,其在高校教育领域发挥出的效果仍然比较有限;3)AIGC的使用存在门槛,其输出直接依赖于提示词的质量,而这一块的引导和培训目前在高校内是缺失的;4)AIGC技术的引入,未必能解决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平衡的问题,而由于AIGC本身的部署和使用门槛,反而一定程度上会加剧这一问题。
特别地,在AIGC是否会取代高校教师层面,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对于以数字人的形式存在的教师,其高智能性和对不同学生的高可用性对高校师生来说都有着巨大的吸引力。然而,高校中的教学教育与知识传承,不是静态的知识传递,而应该是与人的对话和交流,人的本质似乎还无法被AIGC所取代。

思辨环节热烈讨论

思辨议题3:综合来看,当前高校人才培养对 AIGC 应该有怎样的态度?如何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用好AIGC?

参与讨论的观点认为,高校人才培养对AIGC首先应该是一个开放包容的态度,无论如何都需要去适应乃至于去拥抱这一不可阻挡的浪潮。但在开放包容的大前提下,更需要审慎地进行使用:1)需要结合具体场景去使用,而非在所有场景都使用,保留使用AIGC技术的主动权。2)需要批判性地进行使用,对AIGC的产出辅以人工干预和修正,以达到更好地使用效果。3)需要在一定地监督管理下使用,给予适当地引导,避免出现舞弊、抄袭等使用问题。
而对于如何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用好AIGC这一问题,讨论涉及到高校教师、学生和社会发展等各个方面。对于高校教师而言,AIGC引入高校一定是在当前大模型工具微调基础上,解决知识性错误、政治性的偏差等问题,成为一种新的工具,而教师在使用这个工具时,投入的精力不应该有任何的削减,从而达到更好的效果;对于学生而言,用“好”AIGC并不仅限于论文编写、完成作业等,而需要让AIGC成为自己以后职业发展的一个方向,做更多的学习、尝试与思考,充分挖掘AIGC的潜力;对于社会而言,AIGC已经代表了一种新的先进的生产力变革的趋势,很多创业公司已经开始投入到AIGC相关的产品的研究中,并且这些公司的雇员规模相较于传统企业都非常小,这也反过来指导了高校对学生的培养方向,需要向AIGC与各专业领域结合的方向发力。

本次论坛历时4个小时,通过这场思辨讨论,与会者们不仅对AIGC技术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就高校人才培养是否需要鼓励引入AIGC这一核心问题形成了更加明晰的认识。同时,论坛为与会者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和分享观点的平台,促进了学术界和业界的深入合作与探索。本次CCF YOCSEF南京钟山论剑观点论坛举办为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实践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未来,CCF YOCSEF南京将会持续关注高校人才培养与AIGC相关技术发展,继续举办系列性论坛,促进南京计算机领域青年学者、产业人才、高校师生之间的交流,迸发新的创意与机遇。

特别鸣谢本次论坛的支持单位: 南京邮电大学和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

撰稿:徐翔宇、张嘉超

编辑:蔡惠

审核:刘野


关于YOCSEF南京


2011年3月27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CCF YOCSEF)南京分论坛在南京大学科技馆报告厅举办成立大会。自2011年至今,按照时间顺序,YOCSEF南京AC主席分别是吕建(南京大学)、陶先平(南京大学)、王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许峰(河海大学)、张天(南京大学)、耿新(东南大学)、孙国梓(南京邮电大学)、郭延文(南京大学)、肖亮(南京理工大学)、陈振宇(南京大学)、戴海鹏(南京大学)、夏彬(南京邮电大学)、吉旭(北京掌引科技有限公司),现任AC主席刘野(南京农业大学)。
欢迎各界热心人士加入CCF YOCSEF南京大家庭!
加入联系:刘野(18260038118,微信同号)
如您想与YOCSEF南京赞助合作,请联系我们!
合作联系:王帅(13851943011,微信同号)


热门动态
2023-11-24
2023年11月4日,由CCF YOCSEF南京举办的“计算机技术如何助力青...
2023-08-27
2023年8月19日,CCF YOCSEF南京在南京邮电大学仙林校区计算机学...
2023-08-14
2023届毕业生达历史之最的1158万人,而当下的考研人数越来越多,...
2023-08-10
2023年7月25日,CCF YOCSEF南京成功举办了钟山论剑技术论坛“打...
2023-07-13
2023年7月8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南京分论坛(简...
2023-06-13
2023年6月11日,CCF YOCSEF南京于江苏省计算机大会期间在江...
2023-05-22
2023年5月13-14日,CCF YOCSEF南京在南京市江宁区龙乡·溪谷...
2023-04-21
2023年4月15日,由CCF YOCSEF南京举办的“人工智能能否成为...
2023-04-04
2023年03月25日,由CCF YOCSEF南京举办的“从ChatGPT到GPT-4: 大...
2023-02-04
近几年,“产学研”成为热词,凝合产学研成为高校和企业破局的一...
2022-12-24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每天都会产生数以亿计的横跨各个领域流动...
2022-11-30
随着近两年新冠疫情的持续爆发,伴随经济结构转型、国际政治风...
2022-10-20
合影留念 自1992年尼尔斯蒂芬森在《雪崩》中提出“元宇宙...
2022-07-19
合影留念 2022年7月9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南...
2022-05-28
2022年5月21-22日,CCF YOCSEF南京在(地址)召开了两天一夜...
2022-05-15
随着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的快速发展,边缘计算正在受到学...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