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沈阳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沈阳成功举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技术论坛--“俄乌网络战”下的新思考
2022-11-09 阅读量:584 小字

俄乌军事冲突自今年2月正式爆发以来,双方势力在战场上的对峙已持续超过8个月。在物理战场之外,以俄乌美欧为主的多方势力在网络空间这个看不见硝烟的第二战场上展开激烈较量。现代战争中,大国之间的博弈不再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军事和政治的对抗,还包含了金融、网络、情报等一系列综合实力的对决。在俄乌网络战场中,无论是俄罗斯还是乌克兰,都将攻击的重要目标锁定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上,包括政务机构、金融银行、铁路交通等行业,对民众的基础生活造成困扰。从国家网络安全体系的角度看,政务、金融、交通、通信、电力等关系民生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构成国家网络安全的重要支撑,军政系统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最容易成为首要攻击目标。

作为YOCSEF沈阳的系列技术论坛,今年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技术论坛将从俄乌的网络战场出发,邀请了4位业内专家展开报告,共同就网络战攻防态势、工业互联网安全瓶颈、情报数据防泄漏等方面,对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技术的发展方向开展思辨。

2022年11月6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YOCSEF沈阳承办,双湃(辽宁)工业互联网安全研究院协办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技术论坛--“俄乌网络战”下的新思考成功举办。因疫情防控原因,本次技术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次论坛由执行主席CCF YOCSEF沈阳分论坛 AC委员徐书珩(双湃(辽宁)工业互联网安全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滕一平博士(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共同主持。本次论坛邀请了沈阳绿盟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东、360政企安全战略创新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董云鹏、东北大学单垚博士以及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科技互联网部运行安全及技术处处长周小明博士,分别从高校、安全技术企业以及能源电力行业的不同角度为与会者做引导发言,为本次论坛建言献策。本次论坛得到全国各地企业、产业单位、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单位同行的关注,线上参会人数超过150人。

本次论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中,沈阳绿盟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东首先带来题为《攻防视角下的俄乌网络战》的专题分享。从热战、认知战与网战的协同出发,谈到网络战组织的专业化、平民化与协同化,以及网络战对战争结果的影响,从多个角度分析了俄乌网络战中的攻防态势,并介绍了其中相关的对抗技术。

董云鹏院长的引导发言题为《网络战新形势下的安全思考》,从俄乌网络战以及西北工业大学遭受网络攻击的事件出发,同与会者分享了对网络战形势下安全技术的新思考与理解,以及360在网络安全上的探索与实践。

第一阶段引导发言后进入本次论坛第一阶段的思辨讨论环节,本环节共有两个议题:

议题1:现代网络战争的核心是人的对抗,还是工具的较量?

议题2:网络战争给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带来哪些新的风险与挑战?

议题1:在现代网络战争中,精通攻防手段的技术人员和先进的网络攻防工具本是相符相承、缺一不可的。只有高水平的技术人员才能将先进攻防工具的能力发挥出来,相比之下,人的对抗是更为关键的部分,尤其是有业务经验且熟悉攻防技术的专家级人才,能够基于业务中的安防薄弱环节,利用适当的工具,制定合理有效的攻防策略,从而实现克敌制胜的目标。

议题2: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将成为未来的战场,所有的网络战攻击不仅仅是像过去一样为了窃取情报,现在可以对交通、能源、金融等基础设施发起攻击,可以获得比传统作战可能更好的破坏效果。其攻击风险与挑战在于攻击来源的复杂化、攻击目标的多样化以及攻击过程的持续化等。此外,其还面临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业务层面的渗透,攻击方绕过层层部署的安防体系,直接造成关键信息系统被内部瓦解和攻陷,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防护带来新的挑战。

在第二阶段的引导发言中,首先由东北大学的单垚博士带来专题分享《“谛听”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实践与思考》。该引导发言系统性地介绍了工业互联网面临的安全威胁和挑战、工控网络安全态势的感知体系与技术架构,以及“谛听”在全球工控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中取得的成果,对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建设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科技互联网部运行安全及技术处处长周小明博士分享《电力行业数据防泄漏技术探索与实践》。其以系统性解决数据泄露风险为核心的数据安全解决方案,从数据安全管理、技防、监测、审计四个维度打造了数据安全基础底座,形成了覆盖源侧、交互过程、终端侧的联动防护架构,从而实现电力数据“管得住、放得开”的目标。

第二阶段引导发言后进入本次论坛第二阶段的思辩讨论环节,本环节共有两个议题:

议题3:网络战争攻防背景下,工业互联网安全的瓶颈在哪里?

议题4:能源、电力等民生行业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在网络与数据安全建设方面的差异性在哪里?

议题3:工业互联网是一个不断开放兼容的系统。随着业务不断拓展,大量新技术与新应用被集成进工业互联网系统中。受客观条件限制,这些新技术、新应用本身的安全防护强度并没有经过可靠性验证,极易成为整个系统的“安全短板”。此外,工业互联网还遭受基于社会工程学的非技术类渗透,其充分利用业务缺陷和人性弱点进行攻击,难于防范。

议题4:能源、电力等民生行业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在网络与数据安全建设的核心在于应结合各自具有行业特色的业务体系,健全相应的政策法规和安全管理机制,并基于行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架构特点,制定访问控制策略,规避来自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供应链安全风险,最大限度避免关键企业数据与个人隐私泄露。

最后,论坛主席进行总结,随着网络战争态势的不断演进,针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网络攻击连续不断地袭来,面向网络战争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技术发展与突破是值得企业、产业单位、科研机构、高等院校长期关注的话题,主席号召广大计算机领域的有志青年学者加入YOCSEF,发挥自己的价值,履行社会责任。大会在参会人员集体合影中圆满落下帷幕。


延伸阅读
2022年度“CCF科技成果奖”评选结果公告
CCF奖励委员会决定授予“大数据高时效处理基础理论与方法”项目、“情境觉知一致的飞行视景仿真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openGauss:企业级开源数据库系统”项目等30个项目2022年度CCF科技成果奖。
2022-11-08
预告|CCF昆明:【11月12日】“走进云南省能源大数据中心”论坛
中国计算机学会昆明活动中心(简称CCF昆明)将于11月12日9:00-12:30在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云大西路105号举办活动“走进云南省能源大数据中心”。
2022-11-08
​李文新:游戏浓缩世界,AI预见未来 | CNCC专家谈
本专题力邀CNCC2022技术论坛主席亲自撰稿,深度围绕论坛话题分享独家观点,带你提前走进CNCC,领略其特殊专业魅力!
2022-11-07
​CNCC|黄铁军、杜久林等重磅专家带您探索类脑计算
本论坛邀请6位专家介绍类脑视觉领域最新研究进展。
2022-11-04
CCF-之江实验室“智海计划”联合创新基金课题开启申报
CCF联合之江实验室发起首个企业青年学者也可同步申报的产学研基金,申报截止时间:2022年11月30日,CCF会员优先资助。
2022-11-03
CNCC|如何应对智能计算与存储最新挑战?
邀请相关领域杰出代表围绕智能计算和存储的前沿基础理论、方法和技术进行研讨,同时探讨相关技术落地问题。
2022-11-03
CNCC|隐形的博弈——网络空间治理与风险处理
邀请来自学术界、工业界的学者和专家,对隐形博弈下网络空间治理的核心问题、技术路线、发展趋势等展开探讨。
2022-11-02
CNCC|如何构建数字世界的伦理秩序?
学术界、企业界代表分享数字世界伦理准则及相关治理实践,推动数字世界的伦理秩序构建。
2022-11-02
CNCC|开源分布式云原生系统将如何发展?
邀请学术界和工业界资深专家分享云原生技术在分布式系统的发展与应用,聚焦分布式系统云原生升级的学术研究和业界落地之路。
2022-11-02
CNCC|图查询算法:发展、前沿与应用
本论坛介绍图查询算法的发展脉络、前沿进展与应用场景,聚焦图查询算法在大数据、云计算、知识图谱需求背景下的挑战问题。
2022-11-02
CNCC|隐形的博弈——网络空间治理与风险处理
邀请来自学术界、工业界的学者和专家,对隐形博弈下网络空间治理的核心问题、技术路线、发展趋势等展开探讨。
2022-11-02
CNCC|如何构建数字世界的伦理秩序?
学术界、企业界代表分享数字世界伦理准则及相关治理实践,推动数字世界的伦理秩序构建。
2022-11-02
CNCC|开源分布式云原生系统将如何发展?
邀请学术界和工业界资深专家分享云原生技术在分布式系统的发展与应用,聚焦分布式系统云原生升级的学术研究和业界落地之路。
2022-11-02
CNCC|图查询算法:发展、前沿与应用
本论坛介绍图查询算法的发展脉络、前沿进展与应用场景,聚焦图查询算法在大数据、云计算、知识图谱需求背景下的挑战问题。
2022-11-02
热门动态
2022-12-06
工业互联网是支撑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新型关键基础设施,包...
2022-12-01
工业互联网是支撑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新型关键基础设施,包...
2022-11-09
俄乌军事冲突自今年2月正式爆发以来,双方势力在战场上的对峙已...
2022-10-30
基于目前高校对于学术型和专业型研究生培养模式的差别越来越明显...
2021-11-09
企业数字化转型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高质量升...
2022-04-12
2020年12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起草了《关...
2021-10-19
自2020年2月以来,各职能部门相继出台多项政策,大力助推互联网...
2021-09-20
立德树人是高校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从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来看,企...
2021-08-29
2020年底,中科院、中山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纷纷出台...
2021-07-04
在新一轮技术变革推动下,人工智能技术正加速应用于各个领域,其...
2020-06-18
第十届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精英大会(CCF YEF2020)分论坛《如何通...
2020-06-18
“泛在智能环境下的移动计算论坛”技术论坛成功落下帷幕 (2020-6-7) 2020年6月6日下午,CCF YEF 2020大会的第二天,以沈抚新区为主会场、北京为分会场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
2020-04-28
论坛引导报告分享:(点击阅读) 非重症COVID-19的诊断和治疗(...
2020-04-20
2020年4月7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YOCSEF沈...
2019-11-26
(2019-11-22) 2019年11月22日上午,CCF YOCSEF沈阳在辽宁省肿...
2019-09-03
以“人工智能技术如何成为工业互联网安全的新战力?”为主题的2019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论坛在沈阳国际展览中心举行。
2019-07-21
如何提升成员能力?YOCSEF沈阳精英训练营之领导力锻造走进东软-...
2019-06-09
官方论坛编号:CCF-19-YOCSEF沈阳-1F1、网易新闻链接(点击)相...
2018-12-26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迅速发展,正在成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将深...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