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YOCSEF 20周年系列活动之国产CPU的最新进展和自主发展研讨会圆满落幕
2018-01-23 阅读量:1803 小字


2018年1月19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主办的YOCSEF 20周年系列活动之国产CPU的最新进展和自主发展研讨会在北京文津国际酒店举办。2018年是YOCSEF成立20周年,本届CCF YOCSEF之国产CPU最新进展与自主发展研讨会由360工业控制安全国家联合实验室主任、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委员陶耀东博士,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YOCSEF 学术委员会副主席陈健博士共同主持。来自各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共12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1

CCF YOCSEF活动形式主要分两种,第一类是论坛,这是YOCSEF主要形式,针对IT业界和社会热点问题展开思辨,向全社会发出声音;第二类是学术报告,将最新最前沿的学术思想与学术动态向业界传播。

  在上午召开主题为《国产CPU的最新进展》学术报告会,邀请到了国产CPU领域著名企业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御风、上海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惟林、上海高性能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副主任田斌、中科院计算所先进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包云岗专家学者做了主题报告。企业专家学者主要对国产CPU的指令集、软件生态环境、应用领域、最新发展以及当前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与探讨,并对如何开展本领域前沿技术研究等进行了分析说明,促进参会者了解学科热点、提高理论水平,并掌握最新技术趋势,推动国产CPU发展进程。

2

  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御风做了主题为《飞腾CPU的实践和进展》报告,介绍了飞腾从2000年开始到如今已拥有的四大产品系列:高端通用计算系列、通用服务器系统、桌面系列与高端嵌入式应用系列。阐述了飞腾CPU芯片研发维度与研发体会,着重分析了国产CPU的现状,单核提升能力还有很大空间,如指令集并行技术需要充分的应用,基础软件编译差别很大,比较离散,飞腾未来的处理器核设计目标希望性能比现在提升一倍。

3

  上海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惟林做了主题为《兆芯国产X86处理器发展现状》报告。兆芯从A至C发展之路攻坚破难,增强设计流程性、兼容性、稳定性以及定制化,引入新的测试流程,实现整机无故障时间大于10个小时,保障了不为合作伙伴增加负担。兆芯推出最新产品KX-5000系列,取消前端限制,将内存性能进行提升,增加带宽,核性能优化。

4

  上海高性能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副主任田斌为与会者分享了主题为《申威处理器及产业化应用》的报告,为与会者带来最新的行业领域知识与成果。

5

  中科院计算所包云岗研究员

  中科院计算所先进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包云岗做了主题为《处理器指令集,该改革开放还是该力出一孔?》报告,主要从学术界角度探讨国内指令集,处理器指令集是计算机的抽象模型,在1964年IBM推出System360,实现了真正的统一指令集。最近,关于指令集出现了一些争端,就连本科计算机教学也会因产生不同老师要求上课使用不同指令集,从而出现学而不精。不同指令集之前如同鸿沟,最主要的鸿沟是CPU保护模式,因此在开发研制过程中,主要切入CPU保护,从而实现规避,提升整体性能。

6

报告会合影留念

  CCF YOSEF在下午举办的“国产CPU应该如何发展?”论坛,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上海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副总裁傅城为与会者做引导发言,同期有两位特邀嘉宾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陈文光教授、阿里云何万青博士出现现场,与会者主要为行业领域内专业人士,借此之机共同讨论了中国国产CPU处理器的发展之路,积极地为国产CPU发展献计献策。

7

中科院计算研究所的研究员倪光南院士

  倪院士现为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联想集团首任总工程师,是我国最早从事汉字信息处理和模式识别的学者之一。倪院士提出发展与安全两手抓是硬道理,评估CPU与操作系统,需放置网信的生态环境之中、技术体系内,判断是否可以使用,因此,评价CPU主要考察其知识产权是否达标,是否创建整套技术体系。

8

上海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副总裁傅城

  傅城副总裁称中国信息产业高速发展中对国外CPU的依赖,一旦CPU是出现状态,就会将我们产业埋下很大隐患,像近期爆出的Meltdown和Specture这两个CPU两个漏洞问题,其实这两个漏洞不是突然爆发,实际上是应用设计上面出现的欠缺,也正因此,国产CPU会有发展空间。例如:十九大代表会议笔记本和台式机全部使用了兆芯片解决方案,确保了国家信息安全。傅城最后强调,国产CPU发现急需人才,我们要注重人才培养,培养更多的人投身于国产CPU发展之路。

9

陈文光&何万青

 陈文光教授说:“关于国产CPU如何更好的发展?有两点,第一点,细分市场做CPU和整个系统,超级计算机就是CPU最适当应用场所之一,一台超级计算机投入GPU的费用大概有10亿,以超算为基础发展CPU是很好的场景。第二点,依据人工智能新方向,力推国产CPU,将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能够在人工智能方向取得很好成绩。”

  阿里云何万青说:‘云计算、手机、AI都是国产CPU应用的机会,计算机应用领域中如:cpu、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等,这些层如果我们能掌握一层,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把握其中一层,其实就是安全的。我国国产CPU不论军用还是政用,都要在某种程度上做到可控,同时从商业角度出发,最终有机会做产业转型。

d7044a6d29951a044b897d89baa5c75

现场盛况与媒体参会者提问环节

最后,YOCSEF现任副主席、侯任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唐杰对整个论坛进行了总结,感谢了四位特邀嘉宾及讲者的精彩分享与主题论坛热烈探讨;感谢了各家媒体朋友对我们的支持与关注,感谢CCF YOCSEF三家赞助单位:360、并行科技、中科曙光,它们的赞助确保了论坛召开环境的高质量;祝CCF YOCSEF越办越好。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21-02-05
关于批准2021-2022年度CCF YOCSEF AC主席会议成员换届选举结果的公告
2020-12-24
最近一段时间,很多CCF YOCSEF分论坛AC委员,包括AC主席当面向我...
2020-01-21
2020-2021年度CCF YOCSEF分论坛AC主席会议成员换届选举工作均已完成,选举结果已经由YOCSEF主席和YOCSEF秘书长共同确认、并报CCF秘书长批准,现予以公布。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